Tuesday 7 September 2010

浪湧東方,信鎖北疆 /
A Snail Mail From Tung-yin (Dongyin)

原以為去東引島會是段很自在、輕鬆的旅程。因為民國九十一年搭配風景戳所出的臺閩地區風景明信片,全馬祖只有南竿「介壽亭」一個景點,東引島故不在我的集戳旅遊清單上。但經過郵友的提醒,才再在中華郵政的網頁上找到「東引島燈塔」風景戳,多了一點寫信、蓋章的功課。不過也好在冒出這些工作,不然平白多出的十一天旅程應該會有不少空白。

這是我第一次到九十一年後新增的風景戳景點,網頁上的資料顯示這枚戳置於馬祖郵局,無法確定到底東引郵局有沒有。加上郵局沒再銷售搭配明信片,得自己另外尋找,所以並沒有非常想要蒐集。 結果在六月份採買的離島明信片中,馬祖套裝中就這麼恰好只有一張東引燈塔。(右圖,下方為東引景點:海現龍闕)→

到東引的日子是八月二十七日(星期五),雖然原本計畫至少待過週一,但是幻想著旅程第一天把明信片寄出去,可以在回家前就跟親友們炫耀完,下午就衝了一下郵局。果然,東引郵局確實有東引風景戳。馬上再衝到土產店(亨裕超市)找其他明信片,有許先生的另一套寬幅片,八張一套售價150元。(難怪當初沒下手,圖請見最下方兩張,點圖可放大。)我買了兩套,一套寄給片友*,另一套帶回臺北玩國際明信片交換。
東引郵局
郵局進門左側信件櫃

週五下午有一對遊客比我早到,已經在蓋戳了,不過仔細一瞧,怎麼是藍色的呢?再看一下,怪怪不得了了,是有帶日期的癸戳,是九十三年馬祖國家風景區郵票 發行首日癸戳。看來這對遊客只是很單純的集章,不是郵友。我忙著寫片,無暇和他們交流。沒寫幾片,我就變更計畫決定先蓋風景戳,週一再來銷票寄出,省得留空間留得亂七八糟。再向櫃台取戳時,窗口的大叔才發現稍早給那對遊客錯戳了,換了正確的風景戳給我。而正宗紫紅色的印臺呢?怎麼找都找不到,只好勉強用補過藍色墨水的藍紫色印臺來蓋,真令人發窘。

經過週末兩天休息,週一早上郵局人聲鼎沸。大叔請我四點再過去,不過我估算三點左右就沒人了,帶著阿兵哥朋友一起去蓋戳寄片。這次,終於在櫃台上的廣告三角小立牌中,看到全新紫紅色印臺!(被拿去當壓底重物了)可惜我的部份週五已經全部蓋完了,反而讓沒有集郵的阿兵哥蓋到了正確、漂亮的紫紅色給國內外的親朋好友。

週三,我們又去了郵局一次。這天往來東引、基隆的船班停開第二天,既沒有信來,收進來的信也沒啥好整理的,我這天還另外蓋了幾個洋戳,然後拿到後面的工作室,才發現前天的信還乖乖的躺在工作檯上。我一點也沒料到,加上週三這批郵件,最後會躺在那裡足足一個星期!(不管是27日、30日還是9月1日,都等到9月7日我才在臺北收到。)由於沒有船等於島上的經濟活動步調暫停,窗口業務清閒,所以大叔今天有空和我閒聊,我趁著前晚看了一下鄉誌(第五篇第八章郵電**),翻了一下軍郵史的網頁,跟大叔聊開。我從門口的信件櫃開啟話題(上中右圖),那些都是軍事單位的「信箱」,上面貼了一張小佈告:
拜託!!連上沒有此人or已經退伍弟兄的信,麻煩挑出來,蓋上郵件收發章註明原因放在下格,交給『郵官』批退。萬分感謝。
馬祖東引郵局原為第五十五隨軍郵局,於民國96年1月1日撤銷軍郵編制,現在的郵局職員就是中華郵政公司的職員了。大叔說其實以前軍郵局時期,他們就是郵政公司的人,只是軍方讓他們掛階,可以指揮來支援的阿兵哥。我問他說掛什麼階,他說「士官長」,坐後面的局長則掛中尉到上尉。看了一下他們的年齡與外貌,還真有菜軍官和老士官長的調調,頗有趣味。不知道是不是我一直士官長長,士官長短的,大叔終於露出這幾天來的微笑,沒有嫌我煩了。

九月六號星期一要走時,我又到郵局門口晃了一下,嗄!郵局加長營業時間了。多了每月第一、三個週六早上08:00-11:30 。小島緩慢的生活步調,令人有種數十年如一日的錯覺,居然讓我在這十天的小島之旅遇到一件模式改變,也算是「歷史的見證」了。



Tung-yin (Dongyin) was not in the landmark postmark list in 2002, so there is no match official postal card. I did not notice that there is a special postmark and did not think I would do some postal work there.

Luckily, a friend who collects stamps reminded me to check out the website of the post office. Yes, there is one. There is also a local panoramic postcard set (8 pieces for NT$150.-) available in a local souvenir shop. (Click the last two pictures to see the eight cards.)

I arrived Tung-yin on Friday, 27 August and planned to leave on Tuesday. I could send all my postcard on Monday but it would be fun to let friends get souvenirs before I went back home. So I rushed to the post office on Friday afternoon, on Monday, ... on Wednesday... and on Friday. Because the ship was stopped by Typhoon Namtheum, I was stuck on the island. So was all post.

I left Tung-yin on 6 September and the trip to a little township ended up to 11 days. The postcard to myself (the top one) was sent on 27 August and reached on 7 September. What a domestic post and what a snail mail!


東引散策一:阿兵哥  .東引散策二:東引的人、村子
東引散策三:東引風光 .東引散策四:海上交通


*依照上兩圖順序分別寄給:蛋捲兒、瑞霖、曾可愛、國際明信片交換、鄧老師、雲彩、顏喵、吳珍娜。另外兩片郵政明信片銷甲戳帶風景戳給溫小DD與糖媽。

**劉家國、邱新福,東引鄉誌,連江縣東引鄉:東引鄉公所,民91,頁237-239。(ISBN:957-01-0832-0)網路版:http://www.matsu.idv.tw/dongyin/history.htm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Minimalist 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