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7 July 2010

We Must Libertate Taiwan / 光復大陸,解救苦難同胞


Originally uploaded by Dodd Lu


From: Shanghai, China
Date: 20 June to 6 July, 2010
Sender: Ys Chang

來自:中國上海
日期:2010年6月20日至7月6日
寄者:張ys


Aj Deng came to give me the character postcards which we ordered together. We checked out my post office box together and received this postcard. I let him see the postcard first and did not notice the sender. I thought it is a postcrossing postcard in the beginning and was a little bit pissed off. I really needed a reason why the sender chose this, even a joke is fine. After I turned to the back and found it is from my fellow Taiwanese, there is no need of a explanation. This is the kind of humour among the same community group.

上面三張圖片,
構圖與設計都差不多,
但是口號逐漸加重!!

昨日和小鄧鄧老師相約郵局面交團購的文字明信片。同時收收信箱裡的信件,結果就發現這張片子了。原本以為這張大陸來的片子是國際交換明信片的正式片,褐色牛皮紙質還滿有設計感的。一時想說沒什麼關係先給鄧老師看,沒想到一翻到正面,就看到這個圖案了。

真是個重踩地雷的片子呀!

寄件者絕對要好好給我一個解釋。因此趕快先把片子要回來看看到底寫了什麼內容。結果看到寄件人姓名,就完全沒什麼好計較的了。是先前就打過越洋電話來問地址順便預告的張ys。

這種趣味,大概就像黑人之間才能稱呼自己「黑鬼」,原住民之間才能戲稱自己「番仔」,這一種同族群內的幽默吧!

收到時,人不在家沒有掃描器可用,想先在網路上找找圖案,分享給片友們。沒想到這並不是一個知名版本,反而找到了左邊的另外三個版本。在50、 60年代,中國大陸大概是傾全國之力進行這種政治宣傳。所以全國美術人才全在進行這種主題的創造,也不奇怪。

稍微看了一下這些圖片出現的網路文章,自然有兩種立場。二十世紀末的文字,保存著上世紀的政治思想,與圖案上的主義一致。然而,說到底「一定要解放臺灣」的政治思想如果是建立在「反資本、反美帝侵略」,那麼從來都不是臺灣的實情。不過在某論壇又貼了張圖片,有出現「火燒島集中營」,這個就貼近實情多了。

點開大圖欣賞「臺灣同胞」胸前的號碼牌

到了二十一世紀後,這些網路圖片搭配的文字,變成「這在當時都是個謊言吧?早該讓臺灣來解放大陸,大陸才是在水深火熱裡吧?」這類的「反動言論」,只能說這種言論是牆外的吧。

除了圖片外,還要對照一下寄件人張ys的四人旅團,最後搞了分裂,變成兩兩自強小團,也是頗有趣的。旅團拆夥分開來行動的也是種「民主自覺」。


明信片出版與版權所有:Edoo & Egoo一朵一果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Minimalist 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