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3 November 2011

Dutch Postcrossing Stamps / 荷蘭明信片交換活動郵票

  • This is an adapted article from Postcrossing official blog, and published on Postal Service Today, No. 647, November, 2011.
  • 本文改寫自Postcrossing官方部落格,並刊載於《今日郵政》第647期(民國100年11月)。
票中票是一種郵票設計的趣味,過去中華郵政也出過幾次,如羅蘭.希爾爵士逝世百年紀念郵票(圖1)其中的黑便士,或是集郵郵票(圖2-1、2-2)中的各式散票和集郵冊。上個月(十月)14日,荷蘭郵政(PostNL)出了一套有「票中片」的郵票(圖3),以推崇Postcrossing國際明信片交換活動(請另見今日郵政637、643期介紹),可說是郵票設計的創新。該套郵票針對固定、長期的用郵人設計、發行,除荷蘭明信片玩家(Postcrosser)主動使用該票外,世界各地的玩家也紛紛向荷蘭會員們發出「希望收到這套郵票」的需求。故本票一方面表現荷蘭郵政的活潑,另一方面也提昇了荷蘭明信片交換玩家的層次。

圖1:郵票發明人羅蘭.
希爾爵士逝世百週年郵票
圖2-1:集郵郵票1圖2-2:集郵郵票2
圖3:荷蘭Postcrossing郵票


本套票由荷蘭明信片交換玩家雷蒙推動,他是阿姆斯特丹的中學老師,投入Postcrossing三年多,寄收明信片共達八百多張,在他長期與荷蘭郵政交涉後,終於將自己的興趣與郵票發行結合。荷蘭郵政委託史東兄弟工作室(Stone Twins)設計,將各種風景明信片融合進郵票,展現出旅遊觀光時給朋友捎個問候的明信片傳統,散落的明信片又像是一早開門看到腳踏墊上郵差剛投遞來的樣子。面額為呼應明信片交換活動,分為歐洲區與世界各地兩種,邊欄也直接加印了「優先處理」(Prioriity)籤條,便利用郵人直接貼用。

荷蘭郵政於15日在海爾德蘭省的阿珀爾多倫(Apeldoorn)郵展(Postex)辦理郵票發行首日活動,除了請郵票設計者解說設計理念,還請到了Postcrossing的創辦人保羅(Paulo)向郵展與會者介紹國際明信片交換計畫,保羅也受贈編號第一號的郵票(圖4),並當場寄出明信片。除此之外,荷蘭郵政還辦理了一個明信片寄送比賽,首獎為五百歐元的旅遊基金,對於鼓勵用郵和文字書寫,應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目前Postcrossing已經有將近二十六萬會員,遍佈全世界197個國家、地區,寄達將近九百萬張明信片。荷蘭在Postcrossing中有一萬八千多名會員,已寄了77萬張明信片出國,為寄出片數第四多的國家。臺灣目前也有一萬七千多名會員,寄了32萬張明信片到世界各地,排名第七。希望未來也有一天,中華郵政可以注重這樣的市場,發行這種有趣的郵票,讓眾多的「片友」可以使用這種精緻可愛的「國家小名片」,讓一萬七千多名片友為臺灣發聲。
圖4:郵票設計者葛瑞之.史東(Garech Stone)致贈編號第一號的郵票給保羅(Paulo)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Minimalist G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